东江之子

东江之子义工服务计划是香港地球之友在2009年发起的,目前已经在东江源村成果举办了了八届。该计划意在通过招募江西、广东和香港的大学生去东江源村进行义工服务来让义工懂得感恩、学习、行动、分享,共同保护东江。

 

 

 

 

第六届东江之子

八名來自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同學毅然參加香港地球之友第六屆「東江之子」義工計劃,懷着滿腔熱誠與專業知識,踏足東江源村,將健康 與醫藥常識帶給當地村民。 

為期十二天的義工服務中,東江之子以愛心﹑熱情﹑汗水﹑知識﹑時間與力量來報答東江源村為下游居民所作出的貢獻,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同時希望喚醒下游對保護東江水源的關注,做到「保水保土保生態,扶貧扶幼扶農村」。

國 家雖然逐步富強,但農村的醫療服務尚未普及。在東江源村,村民要得到較有保證的醫療服務,往往需要用上一個多小時車程到尋烏縣城就醫。有見及此,今屆東江 之子特別聯同尋烏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為村民提供免費義診服務,並針對著個人衛生、農藥、傳染病、藥物、營養及急救,開設醫療知識培訓講座。 
 

由於衛生常識不足,東江源村大部份農民在使用農藥時都沒有配備適當的防護裝備,長遠危害自身健康。東江之子為更了解農民的農藥及化學肥料使用狀況,特意入戶走訪農民進行問卷調查,並宣傳安全使用農藥的方法,又向農民派發醫療用品。

一如以往,東江之子致力推動水源保育工作,身體力行清理河床垃圾並將其置於無害化處理中心集中處理。又登山探源,尋找源頭足跡。並教授小學生簡單英語,傳達下游的一份關心。

 

東江之子親身參與義工服務,帶出「保育東江水源是上游下游的共同責任」這個訊息。事實上,義工們於這十數天內亦不單只是付出,同時也獲得接待戶及村民的關懷及照顧,彼此建立一份深厚而珍貴的情誼。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