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强迫他们做得“更好”

李丽华 

周五放学给三四年级的学生布置英语作业的时候,他们开始不乐意了,一阵阵的唉声叹气,讨价还价,不想写更不想背单词了,因为我总给他们留作业,有些人中午的字母还没写完。有个女孩子还说:“没救了,再不放学我们就没救了。”

我知道,我在强迫他们做得“更好”,我在强迫他们把中式的英文字母写成像模像样的英文字母,一遍又一遍地写,我要强迫他们把pen从“喷”改过来,强迫他们把mouth和mouse区 分开来,强迫他们背下各种各样的单词……当然,我也怕我会剥夺了他们学英语的乐趣和希望,变成会读书的机器人。只是,我不得不逼他们。我能做的就是在压迫 他们的同时,在他们读累了听累了坐累了的时候,给他们讲个笑话或者讲个脑筋急转弯,暂时分散一下他们的注意力。这是我寒假回家发现的乐趣,每天晚上准备睡 觉后或者起床前,就给小妹妹讲讲笑话,虽然有些她不懂反应不过来,但还是有那么一些能让她笑开来。

虽 然说他们还只是三四年级,但是他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不能和城市里的孩子相提并论。现在是打基础的时候,基础打不好,以后可能就再也赶不上,在一些经 济发展较好的地方,有些家长会想尽办法给孩子补习,要么是价格高昂的补习机构,要么是课时费不菲的家教老师。他们的唯一目的就是要看到孩子的好成绩,进入 好学校读个学位。而现在中国的教育资源还是比较稀缺的,可以说成绩在根本上就决定了你的去向。家里条件一般成绩也一般般的学生很难进入相对较好的学校继续 读书,能不能上大学就更是问题了。虽然现在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我们这种只有文凭什么都不会的大学生,并且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原来那么多东西与自己当初所想 不符,但是,如果你没有走过这条路,也许你根本连认识到这种不同的机会都没有,你缺的不是文凭而是选择的机会。

大学是一个熔炉,融入了社会、学校、生活的种种元素,能在这个熔炉里面锻造出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要走的路,那人生至少成功了大半,如果在这个熔炉里面你反而迷失了自己,那么这也只能说是个人造化,怨不得任何人。我已经读了16年书,其中有9年多的时间里,我确确实实是在拼命读书,只想做到更好做到最好,到了大学才开始迷茫。但是现在看来,我不后悔自己走过的路,我很庆幸自己坚持走了这么一条长长的路,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或许,我是想把自己走的路强加在他们身上,这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 然,比尔盖茨也是中途辍学,但是必须知道的是,他是在找到自己的路之后才离开了学校,而且他抛弃的是哈佛。平凡如我们,根本就不能奢望自己是盖茨式的天 才,更不能奢望在中国社会能有西方社会那种开放、支持鼓励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事实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童工,那些工厂里面12岁 左右的女工大把。在他们以及他们的父母的观念里面,读书远远比不上趁早赚钱和结婚生子,而这正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现象,我也不希望这里的孩子不仅输在了起跑 线上,连以后的人生也输了。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如果不能在思想上超越一般人,如果连善恶是非都不能区分开 来,那么这样的人生随时都可能走进歧路,而不仅仅是平淡和平庸,更不要说出类拔萃。

最好的状态是什么?也许就是在经历过种种之后找到真正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经历过,思考过,才有选择的可能。其实素质教育的说法不完全对,没有理想的成分让这条路太过漫长,而现在我们连素质这一块都没做好,更说上其他的东西。

我何尝不想整天跟他们一起玩,没有作业没有考试的压力,但是不看到他们变得更优秀我又怎么能甘心?

博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u/2273878401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