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中國江西省東江尋源植樹志工之旅[节选]

 

作者:方義志 (香港志工)

摘自: http://e-info.org.tw/node/82196

 

 

 
 
虽只是时近年末,但已开始回想过去一年的得失。姑且不提工作上的成败,但年中的两次志工经验确实令整个2012年生色不少。除了在8月份参与了由台湾环境信息协会所举办的「澎湖东坪屿净滩体验」外,还有就是在复活节时参加香港地球之友所举办的「寻源植树之旅」!两次旅程不但容许我能身体力行,为地球环境付出一分微力;更令我对人类发展及自然生态的平衡带来深入的反思…
 
 在2012年4月份的一个偶然机会下,因工作关系与一个在港植根多年的环保团体「地球之友」有了较紧密的联系,并有幸得到邀请参与了人生第一次的工作假期。回想当年因为工作性质经常穿梭中港两地,在神洲穿州过省,足迹踏遍长、珠三角(长三角即上海,浙江及江苏等地;珠三角即广东省主要县市)。虽算不上是「中国通」,但对中国国情自当有较深认识。尽管如此,对于一些经济发展较落后之省份,心里自然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希望能深入其中,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状况-特别是到达一个闻所未闻的江西城市:寻乌县。
 离开了黄田村约四小时的路程,天已入黑,终于来到了一个比黄田村更寂静的境地。我们所下榻的地方只有小屋几间,而我们被安排寄宿于一家由两夫妇经营的小卖店内。言谈间得知他们的儿女都早已离开家园,住在城里读书,只有在周未才回家一家团聚。在村的尽头是一家小学,闻说有些学童每天要步行两三小时上课下课,实在是「毅力可嘉」!
 到了第三天,终于来到行程的高潮-上山寻源!虽然天气更趋不稳,一直下着毛毛细雨,但仍无阻一众寻源的热心!其实此行另一目的,是要协助带走沿途所见的垃圾,包括由游客带来的食品包装,饮料包装等。虽说此地一片荒芜,但人类的私欲无远弗届,遗下了大自然不能消化之废物。经过雨水的洗礼,步行的难度骤增,上山时已开始手脚并用,捡走垃圾的目标亦只好暂且放下。同时亦深切体会到「上山容易下山难」的道理,毕竟一双爬山鞋也因过劳而「报销」了。
 在晚上的分享会,各参加者都带着疲倦的身躯,却热烈地讨论可以为东江及村民带来甚么改变。特别有关废物处理的课题上,如何教育村民不要因贪图方便而破坏环境的洁净。大家亦尝试出谋献策,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及各界对东江源村的关注及期望。可见除了我以外,每个人都为着过去几天的经历,对这条河流,这条村落起了不一样的关切。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