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歌者,林中卫士

 

文:范汉林  图:温文书

 

 

为守护下游人饮用水而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是谁?他们起早贪黑,他们在在山林中穿梭,他们是东江源的守护者。

 

 

“山歌紧唱心紧开,井水紧打紧有来——”洪亮悠长的歌声飘来,只见一只黑狗从竹林茂密处蹿了出来,摇头晃尾的等着主人跟上来。傍晚时分,手扛锄头后背箩筐,一身旧布衣的护林员谢国友回到了家门口。

他 那豪爽的性格如同他爽朗的歌声一样闻名全村,谢国友是个爱说爱笑的大老爷们,天生的笑脸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他是一个行走于山林间的乐天派。谢国友家在三面排 小组的一个山坡上,家里共四口人,大女儿在外打工,小儿子正在复读高三。平日不巡山的时候他爱摆弄花草,不仅院子外围种满了各种大小植物,还别出心裁地在 大门口种上两颗铁树,以示夹道欢迎之意。他还爱养狗和猫,常常给陪伴他巡山的老黑狗喂地瓜干。老黑早被他惯得“一日无地瓜干无欢”的境界,后来还竟学会和 客人争宠夺食,一招得手便满心欢喜、摇头摆尾地跑开去。

东江源村地处亚热带,各种植物生长得十分旺盛,乔本植物、灌木林、草本植物都能从山脚到山顶夹杂生长,大大小小山坡翠绿如毡。山林中许多地方原本是没有路的,2001年谢国友被乡政府聘为护林员后,他只身扎进深山披荆斩棘,为护林巡山开路、为游客探源设立指示牌。2009年, 香港地球之友组织香港和广东的爱心人士购买了一万多株树苗,把一个被山火烧毁的荒芜山头修复成人工林,并分别取名香港林、广东林和新婚林。谢国友又挑起重 担,成为这片爱心林的护林员,经常到林地去给幼苗除草施肥,检查防护栏有没损坏。每当看到他和村民亲手种下的树苗又长出新枝嫩叶,想起曾经赤裸裸的山头现 今葱绿一片,他总会又哼起那首客家山歌:“唱到青山团团转,唱到莲花朵朵开勒——”,巡山护林的寂寞与艰辛也都随着悠扬歌声飘向远方。


 

 

用爱情护源头

 

香港地球之友将植树后的维护工作,交由东江源村村民进行。护水护土护农村,扶贫扶农扶农村。当地村民将被聘为护林员,下游的您认捐树木,将惠及上游源区村民、改善上游生态,保护东江水,最终惠及下游的您。

当下游的人们用种树见证爱情,上游东江源头则有对感情深厚的夫妻护林员呵护着新人树苗,东江源头的水似乎也因此而多了份甘甜味。去年开始FoE鼓励新婚夫妻 于源头种树为盟约作见证,而看着这对结婚二十年的谢姓夫妻一红一蓝的身影在荒山中相互扶持,似乎也传达出新人们渴求婚姻幸福的心愿。

  去年底清山整地,到今年春天带领村民种下衫树苗开始,谢先生照顾衫苗的用心,如同对待山头对面自家庄稼,先生对于树苗的关爱让结褵婚二十年的妻子也加入护林的行列。春季正是农忙时节,刚萌出新绿芽的荒山里,我们跟着谢先生巡察衫苗的成长状况。谢先生是经验老到的护林员,也许说不出什么高深的专业学理,但在地情感却浓得画不开,回想起去年烧了五小时的大火就毁了这片数十年的翠绿杉林,他不禁可惜的说道你们看看对面山头的衫树林,火灾之前就是这样绿绿的唷。

走到山头最高处,可以看到夫妻的梯田在阳光下闪耀,像希望的小镜子般,正在外地念书的小儿子,学费就靠这亩田的收成了。纵然生活再艰辛,但夫妻二人四只手共同承担了生活的重担,同心协力给予下一代更好的教育。 

气喘吁吁的我们,还没来得及担心"那亩田的收入付不付的起学费?" 谢太太却开心的要我们看她的田地说:想着再过几年树长起来,我从对面看过来就不会这么丑啦

扎扎实实的护林巡山就像他们夫妻之间的相处,没有城市的华衣美食,春耕农忙,橘子园施肥锄草,粗茶淡饭中诠释着一份朴实而长久的爱情,婚姻的基础不就是真心 诚意的对待?从爱情迈向婚姻的过程不就像小树苗成长为大树的过程,一同享受阳光也一同经历风雨,懂坚持不放弃的,就可以收成美好的果实;种棵树吧!有心人 将因此开启爱情由小苗茁壮成为婚姻树的幸福旅程。 

植树后的维护工作包括:防火、防虫、防牛、监测、除草、灌溉、施肥、巡山、定期维护报告。

 

 

 
 
 
 
 
 
 
 
 
 
 
 
 
 
 
 
 
 
 
 
 
 
 
 
 
 
 
 
 
 
 
 
 
 
 
 
 
 
 
 
 
 
 
 
 
 
 
 
 
 
 
 
 
 
 
 护林员夫妇在给树苗施肥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