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山里有个家

文:李筱婧  图:邓永邦

欢迎到我家来,这是香港人饮用水的发源地,这是离开你们5百公里的江西省寻乌县的东江源村。”——这里有一群热情好客,勤劳淳朴的客家人…… 

寒 冬晚上的八点,我们的小面包车翻山越岭,终于来到了东江源村。雾气笼罩的村子一片漆黑。大家伙把大包小包的行李弄下车,还没来得及认真四顾,便被寒风包 围。借着手电微弱的灯光,“第一眼”中的东江源村如此安静:几户人家散落在山谷边缘,微凉的月光中山色缱绻,房屋的灯光如同星点。

东 江源村小学的刘校长把我们领到各个接待户处,入目而来的是一张张笑脸。接待我的是谢凤阳一家。谢大叔很腼腆,谢阿姨笑起来脸上就漾着红光,一边挨个握着我 们说:“都冷坏了吧,赶快进屋!”,一边张罗着开饭,两岁多的阿妹正在呀呀学语,“频繁”串门的邻家小狗看见想要亲近的人便温顺地眯起眼睛。很快,一大桌 的好菜就等待着又累又饿的我们,热腾腾的萝卜蘑菇汤,青翠的芹菜,美味可口的家常豆腐,我们和叔叔一家子团团围坐着吃饭,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大叔找来 一瓶白酒和几个杯子,给我们逐个满上,说是“接风”,37°带着果香的“堆花”半杯下肚才算是真的到家了。

曾想象着我们这样一群大学生义工和村民生活在一块会是什么样子,今天终于亲身经历了,而后,便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东江源生活……

为 了更好地照顾我们,阿姨早早地就把棉被晒好,整齐地放在床上。眼看天气气温骤降,自家种的青菜大都冻坏了,叔叔就专程骑摩托到县城买青菜。每天,阿姨换着 法子地为我们准备一天三餐。若碰上我们中午要外出,她会早早地给我们做好极具客家风味的米果,让我们带去做干粮;若我们外出迟了回家,她会把菜放在锅里热 着,等我们回去了再吃。待我们全吃饱了,叔叔又会招呼我们喝茶。天气变冷了,或是见我们穿得不够多,他们都会亲切地问我们是否会冷,要记得添衣,还会给我 们准备暖和的毛拖鞋。

邻 屋另外一位谢忠林大哥也是接待户,他总是热情地招呼我们去他家烤火。他告诉我们,除了香港地球之友组织的东江之子义工以外,一年到头也就只有一两批散客, 大多是来上山探源的。他本着招待朋友之道,为到访的每一位友人准备好酒好菜。而当初香港地球之友鼓励村民成为接待户时,主要就是考虑要给到此来的朋友提供 体验本地生活的机会,而选择的标准基本是接待户要有空床,每天能提供三餐,家里的人能讲普通话,身体健康,而性格比较开朗。

君居东江源,我住东江尾;东江一水牵,赣港情相连。接待户们都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让每个到访东江源的朋友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能让他们在离开时仍记得大山深处有个家。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