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东江

 

东江是中国南方大河珠江的支流,流经中国广东省东部。总长度523公里,流域面积25325平方公里,流量700立方米/秒。上源称寻邬水(渡田河),西南流入广东省,经龙川县,至惠州市折向西,过东莞市流入珠江,在狮子洋出虎门入海。干流全长约523公里,总落差约440公尺。主要支流有安远水、篛江、新丰江秋香江西枝江增江等,流域面积32,200平方公里。

 

东江发源于江西省寻乌县的桠髻钵和安远县的三百山,由寻乌和安远两水与 广东龙川县的贝岭水汇合成江,流至东莞市石龙镇入珠江出南海。 东江取名于它在珠江所处的位置。古时,东江全线并不统称为东江,在各段有各段的名字。在江西段,因古时寻乌属安远县,故统称为安远水;在贝岭水下游,称浰 水;在龙川老隆佗城段,称雷江(也有雷水丶浰江之称);在河源段,称二合水;在博罗段,称罗浮水;在惠州段,称惠州河;在东莞段,称东江(也有称石龙 河)。这些名字在各个朝代也曾有所变化。
 


东江是珠江的主要支流之一,长523千米,流域面积占全珠江流域的百分之6.3。它属山区性河流,下游在石龙 以下分东江北干流,在汇入增水和绥福水后,西流 至增城,从虎门注入狮子洋入南海。东江南支流,在汇寒溪水后分许多汊流,经狮子洋入南海。东江连接赣粤港三地,其水质优良,是下游珠三角地区4000多万 居民的主要饮水资源,关系着东江流域和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暖导致东江流域自然降水锐减,时空分 布也不均匀。 

 

东江是惠州、东莞、深圳、广州和香港也别行政区的重要水源,涉及4000多万人口,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尤为重要的是,东深供水工程以东江为水源,目前的年供水能力达到24.23亿m³,其中供香港11亿m³,占香港淡水用量的70%以上;供深圳8.73亿m³,约占总用水量的66%。

 

东江流域城市:赣州丶河源丶惠州丶东莞丶广州


东江水源供给城市:赣州丶河源丶惠州丶东莞丶广州丶深圳丶香港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