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

 家家喜建新厕所

上午八点多,高寨组的老老小小不约而同地往何恩田家里跑,人们在好奇地围观着什么。一问才知道,原来今天是高寨组第一个生态厕所的开工之日。人群中最高兴的莫过于何恩田了,叧见他边监督师傅施工边比划着给邻里说明,兴致盎然。何恩田是村里的民兵连长,2002年从部队退役后回村种植脐橙,在部队曾经三年连获标兵的他是村里的种橙好手,常常给村里的老果农教授书上的种植知识。出身军队的何恩田有着军人特有的冲劲,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敢为人先,这次建生态厕所就是他积极响应农村改厕率先报的名。
 
要说农村改厕,那得追溯到半年前。2010年9月,迎着中央补贴农村改厕项目的春风,香港地球之友在政府的补贴基础上向建造生态厕所的农户补贴五百元/户。于是,建设生态厕所成为继沼气池之后为解决东江源村环境污染问题的又一大环保项目。
 
与沼气池相比,生态厕所建造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厕所底部设有蓄水池,能够利用下水管道收集生活污水来冲洗厕所,厕所后设有三格具有不同功能的化粪池,通过密闭发酵降低蚊蝇滋生率、控制肠道疾病的发生率。此三格式生态厕所在减少污水和粪便对环境的污染、节约水源的同时,还可将处理后的无害粪便成为优质肥料,可谓一举数得。与此同时,生态厕所建造成本也要比沼气池低,只需要大概3000元,其中三联式粪池约1000元,厕所部分约2000元。
 
由于造价低、技术难度低,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了解到生态厕所对自身和环境实实在在的好处后踊跃报名改建。目前首批25座生态厕所建设进展顺利,待统一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
 
 
喜建生态厕所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