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口渴

 香港的清水主要有三個來源 — 雨水降至水塘和集水區網絡、在廣東東部的東江河水,以及小量但重要的樽裝水。

在六十年代初,隨著香港人口攀升,本港對水的需求顯著上升,為供水系統帶來壓力,再加上當時雨量特少,對水的迫切需求大大增加。到一九六三年,即使香港實施制水,水塘的儲水量仍急跌至總儲存量的1.7%。漁業、農業、商業、工業和一市民都大受旱災影響。

在一九六三及一九六四年,廣東省政府容許食水從珠江口以郵輪運到香港,其他商業船隻則捐出在船上生產的蒸餾水或由海外運送清水到港。當時的危情引起極大關注。

在一九六五年,香港當局與中國達成協議,廣東將以極為優厚的價格為香港供水,藉此為缺水問題提供一個長遠的解決方案。至今,香港仍從東江接收大部分(70-80%) 清水供應。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