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源考察经过

 

2002年,由江西省人事厅牵头组织,成立了由江西省科技厅、人事厅 、水利厅、林业厅、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测绘局、水文局、遥感中心及赣州市水文局、寻乌县等部门专家参与的东江源头科学考察小组。 

 

 

 

200379日,考察小组根据资料初步确定了东江源的源河和发源地。711日,考察小组来到东江源头区的三桐村。三桐村处于寻乌县东北部的深山区,与安远、会昌两县接壤,有七个村民小组,居住着686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多、田少、极度贫困的村子。在这里,考察小组实地察看了东江源瀑布、三桐河及其支流新告路河和樟畲水,寻找到了寻乌、安远、会昌三县的界碑,登上了桠髻钵山,然后又从山顶沿三桐河而下,确认了东江源的源头点。

 

  2003112日,考察小组有一次深入东江的源头区域,对水文、林业、地质等项目作了综合性的实地考察。对东江的源头、发源地及寻乌、安远、会昌三县的交界点进行了4次定点测量,准确地取得了每一个测点的地理位置和海波高程。113日,又登上了基隆嶂,对定南水源头区进行了综合考察,并定点测量了定南水的源头和发源地。

经过考察组讨论,大家一致确认:东江的发源地为桠髻钵山,位于东经115°12’07’’,北纬25°12’04’’,海拔高程为1101.90m

  东江的广义源头,即接近桠髻钵山顶的槽流曲线与波流曲面交汇点,位于东经11532’53’’,北纬25°12’07’’,海拔高程为1055.40m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