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将芜

 

世代东江源村人所传习的生活,亦是种菜耕田,自给自足。

但是现如今,地处偏远的东江源村也遭受着现代文明的冲击。不仅仅村民的生活方式有所改变,就连传统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正慢慢从农业到果业。

那为什么村民们都不种田了呢?东江源村村民周老师说:“现在很少人种田了,因为收入少啊,现在不比以前,不用担心没有大米吃,村中的小商店就可以买到;而种脐橙的收入比种田多得多,所以都不种了!“

原来如此,东江源村村民以往担心口粮问题,需要自己耕种才可以获取,而且一家的收入取决于这家田地的多少,完全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而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不用担心自己口粮的问题了,相对更让村民担心的是自己的口袋问题。以往种田的收入已经不能满足一家人的开支,大家都在寻求一种更能维持收支平衡的生产方式,加上最近几年寻乌县政府大力鼓励果业发展,欲建设赣南脐橙第一产区,村民弃耕种果的热情就更加高涨了。

所以现在走在村中,仅有零零散散的田地依旧长着稻苗,而更多的,都被果树取而代之。

 

 

 
 
 
 
 
 
 
 
用来种脐橙的田地
 

 


Copyright © Friends of the Earth (HK) Designed by 又一山人& MINT